我從2009年11月份開始在越南工作站工作,但到2010年1月份才正式加入至善“大家庭”,我負責的主要工作是三省助學計劃的孩童管理工作。因為工作站同仁都負責兩三個業務以上的,所以主任要我負責越南工作站同仁的讀書活動。俗話說:“萬事開頭難”,我從不對此句話有任何懷疑。果然如此,當我剛接任由黃主任交班的此任務,我腦袋里一片空白,什麼都想不出來,根本形容不到活動的計劃。記得主任有問過我“你喜歡看書嗎?”那時我毫無猶豫的回答“很喜歡”。對,我是一個小說迷是沒錯的。但我哪知道,喜歡看書和能負責好這麼一個讀書活動根本是兩回事。
那時,我還記得主任有跟我說過:“沒什麼大不了的。我相信你能做的好。”雖然我很清楚這是所謂主任給我的動員與鼓勵, 但我腦袋里還是一直大聲喊叫:“天啊,主任為何讓我一個人及負責這麼一個活動呢?主任是否對我寄予厚望了呢?我怎麼辦的好呢?”
可能對其他同仁,這個任務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根本不值得那么夸張。但對我這么一個new-comer 來說,壓力真的很大,簡直說是一個挑戰。而且我能夠明白,工作中決不能以年紀小、沒經驗的緣故為借口而可以讓自己做事馬馬虎虎。但是,在我最煩惱時,我突然想,反正坐著苦惱擔心是沒用的,思考吧,行動吧,錯的就修改,不成功便成仁!再說,據我所知,在順化的其他企業和組織都沒有舉行這麼一個獨特活動。這一點值得是我的動員力之一,幫我加油!
自為我動員後,我一直思考如下幾個問題:“如何建立起活動的規劃呢?分享方式又如何才體現出來活動的效果?再說,同仁的工作量那么繁多,再加上這個活動是否給它們帶來煩惱? 雖然這是很有意思的一個活動, 但是對大家來說, 抽時間來讀書已是大問題,還要編寫讀書后分享報告,要思考到底自己從該書收獲什麼能改善自己工作的效率、自己生活的質量等的知識,簡直是不簡單。不管活動有多麼意思、多麼有趣,但如果不能吸引同仁熱情參加,那麼活動的效果也等於零。
重點問題是,如何使活動有趣又有意思呢?
後來,在主任指導之下,我也慢慢地建立起以我認為是比較完整的一個規劃。但是第一次舉行,活動質量沒有我想象中那麼完美。因為我所設計的計劃里面都沒把分享方式說明得好,沒有提到分享方式要接著投影機來講,引導同仁在分享方式很尷尬,使姐姐們要花時間重新編寫其他報告。雖然主任和姐姐們都沒有責怪,各姐姐都努力配合幫助我按進度完成好任務,但對此事,我一直覺得內疚。
到第二次進行活動,根據第一次舉辦活動的經驗結合主任與同仁的建議,考慮到合理時間與舉辦方式,我設計的計劃更加完整。第二次活動的效果因此大度改變。分享報告十分豐富,分享氣氛也非常踴躍,每個人的演講都能夠吸引其他人的關注。每個人都努力體現自己讀的書所含的內容及該書的精華,熱心分析該書所心得的地方等。因此,本來規定好每次分享都要投票選擇此次分享最棒的人是誰,但是由于此次大家的分享都同樣的棒極了,每一份報告都充滿體現該人的用心努力,所以大家都同意把獎金給所有人,買點心回來大家一起吃。身為活動的負責人,我真的非常高興,同時也明白,之所以活動這麼成功全都靠同仁的高度配合。我十分感谢同事给我的帮助和配合,我同样感謝黃主任對我的信任。
我是真的認為我們越南工作站的此獨特活動挺有意思,雖然有給大家帶來一些壓力是難免的,因為畢竟它也是工作上的一項任務,但是要承認它也帶來了很多好處:豐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更新我們的知識,提升我們的思維,不僅對工作效率有積極作用,同時也能改善我們全面生活的質量。
就拿我自己來講,讀了一本“改變態度、換個生活”後,我就意識到很有道理的這一點:原來,所謂“萬事開頭難”意思不指事情本質就很難,而“難”的地方就在于人們自己的思維,是我們自己在剛開始實行事情之前、沒經過思考,從頭就把它看為難而已。其實,也許它真的很難,但一定不比你形象中自為己暗示的那麼難。而且,思考行動是達到成功的唯一道路,錯誤也是成長道路上的筆經之路。
所以,我的任務就要想方設法,努力更上活動。我想在以後的工作中一定有許多东西要向前辈們學習討教,不對的地方敬請指教!
希望在前辈们指導之下,以盡力而為的工作原則會使我在工作上的業務越來越完善,越南工作站讀書活動越來越精彩,活動效果及質量日益改善。
                                                                                             承辦人         黎氏 妙仁

P3290497.JPG P3290498.JPG P3290500.JPG P32905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