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這麼發達的時代,一般來講,工作并不難找;但若想要把握一份穩定、收入高并符合自己的能力及愿望的工作,每個人卻要擁有各級證書如:博士文憑,碩士文憑,大學、大專文憑,藝術證書等。有錢家的孩子可以通過多種方式而容易拿到一份大學畢業文憑,可是對貧窮孩童而言,想要畢業大學的唯一之路就是靠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努力奮斗。
至善在越南所認養貧弱孩童都渴望能夠過著一個平凡的生活和毫無憂慮地上學。但是由於家境過於困難而此部分孩童在學習上遇到不少障礙,很多孩童因要謀生就只好放棄了上學之夢;念大學夢想因此似乎難成。所以為了協助孩童實現念大學夢想,幾年來至善已經努力增加協助、繼續提供助學金給孩童直到他們大學畢業為止。
雖然,我們助學計劃每年的服務項目都有所調整讓這些貧童有更好的學習條件但是仍未滿足孩童的所有需求。論經濟方面:孩童家庭生活本來困難,生活收入以耕田為主,每年全家不穩定收入大概450美元。可是,大學生除了每年學費要交均300美元外,每月還要支付大概70美元於生活各種費用。至善助學金目前能支付小中生在學習上的一切費用,但對於大學生只能支付上學費用的一部分而已,其他部分都靠孩童和家庭共同的努力。可是在全家生活無法保證時,雖然他們父母都很重視孩童念書事業但力不從心、沒有條件供養孩童學習;所以孩童繼續升學簡直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甚至有的孩童因家庭經濟能力不夠而要停學。論生活方面:升大學孩童要離開家到不同的大城市念書。生於農村、生活本來純凈的他們,開始接觸大城市現代而復雜的生活環境感到十分陌生尷尬。除了面臨經濟挑戰外,他們要獨立生活,從此要自己決定、處理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問題。論學習方面:農村的學習環境與條件有所限制,導致孩童的認識能力根本無法與大城市學生作比。而且,大學教學環境與小中級的教學環境有所不同,大學生以自習為主,要通過多種方式如:上網,讀參考書,上補習班(電腦操作、外語課)等提高自己的水平;因此需要更多費用才能保持學習。
經分析與評估大學生升學挑戰,至善除了助學金還增加提供生活補助費、給他們機會在工作站打工賺錢等。雖然生活環境和學習條件有所不足但受到我們至善的鼓勵支持加上自己的努力奮斗,孩童邊學習邊打工賺錢、仍然越過不少障礙堅持學習、繼續升學。
不過讓助學孩童能夠順利完成大學夢想畢竟是一個很漫長的路途。孩童在上學的路途還會面臨不同的挑戰如:獨立生活挑戰、社會引誘挑戰等。因此,他們除了需要自己本身的勇氣和努力去實現夢想,另外還需要臺灣好心人的協助和支持。孩童每一天的成長以及他們越過每一個難關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鼓勵,這是助學孩童對認養人最珍貴的回報。
下面就是我們助學孩童對大學生生活和學習方面所面臨一切挑戰之分享。
這是來自順化省富祿縣HE-0058王氏玉瀛孩童的文章
在每一個人的學習路途中,從國小到高中也許誰都懷抱著一個夢想就是能夠走進大學校門。對于我來說,為了實現上大學的夢想,我已經很努力和認真學習。時間就不知不覺地過去,國小畢業後,接著是國中畢業,然後是高中畢業;到最後是擔心和緊張的大學考試也到來了。當我拿到大學學校的錄取通知,我禁不住流了眼淚,當時實在幸福不過了。跟著幸福的感覺,我心情也沉重著很多得憂慮,因為大學校門都等待著很多的挑戰。
離開了高中學校并走進了大學校門也留給我很多的感想。第一天受到錄取通知我就哭了,因為看到學校通知的學費金額太高我們家庭確實無法負擔。那時候我腦袋里一片空白,似乎看到眼前的大學校門漸漸關閉。我出生於順化省富錄縣的一個貧窮鄉村。上國小時候除了每天上學,回家後就幫忙家人做家務。然而我上學渴望讓我更有動力學習。到國中時候還是半天上學半天幫忙母親做小買賣,幫忙母親的工作已經占我不少的學習時間和娛樂時間等。不過沒有時間學習和玩耍并不重要,最讓我覺得難過就是我的學習方面總是缺乏文具。當時,至善已經給我們這些貧窮孩童家庭帶來很多的希望。從那時候起我學習方面更好,我更有信心實現走進大學的校門夢想。當我高中畢業時候,我心里想不知道至善是否繼續協助,我們真的很擔心不能繼續受到補助。然而,至善已經繼續補助讓我們完成大學的夢想。當我剛剛考上大學受到至善的獎金,那份禮物已經幫助我解決一部分開學前的租房費、生活費和學費。正是因為有至善的協助已經讓我實現上大學的夢想。
離開家庭生活,接觸大學生生活的頭幾天對于我來說實在不容易。開始走進新的生活,認識來自全國不同省市的朋友、學哥、學姐。這一切讓我的人際關系更大,也更復雜。離開家庭生活如果我不懂得控制自己會很容易貪玩、不努力學習等問題。再說沒有家人在身邊,沒有大人管的話會很容易造成我們這些大學生貪玩,變成沒出息的孩子。
對于平常生活來說,每天的生活費都要自己好好計算。自己照顧自己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挑戰。之前,跟父母在一起的時候,吃飯或者生活費等都有家長負擔。至今我和兩位同屋都要自己管自己,好好計算如何在限制經費能夠全月的生活費,如果不小心會花光了錢。不過這一切都是難免的事情,也有時候身上沒錢然而腳踏車又壞,也沒錢買車票回家等。
大學生生活也很復雜,宿舍的生活有時候發生不少問題。因為,大家一起生活,所以有時間很吵,有時候讓我有一種不安全的感覺。再說,我們租的房子空間很小,整個房間只有二十平方米,但有三個人同住。我們三個人一起住這樣可以節省每月的租房費。生活的一切困難也是一天一天地過去,大學一年的時間快要結束。
目前對我而言,最困難的事仍然是大學的課程跟高中課程完全不一致。之前高中的學習方法大多數是跟著老師學,不過大學的學習方法主要靠自己的努力學習。因此,大學課程要求每位大學生控制住自己的學習時間。特別是要主動尋找資料、看報紙、學習其他朋友等這樣才能保證自己的學習成績。如果時間管理不好,最嚴重的後果就是學習成績下降,因此我們要建立一個合理的學習時間表。
由于生活環境和學習方面的轉變,因此我面臨很多的困難。可是最重要就是我能夠在是師范大學環境生活和學習。我心里很明確地知道從現在一直到大學畢業最大的挑戰還是上學學費的問題以及生活費,因為這一切的經費實在太多。第二個挑戰就是離開家庭生活會面臨很多無法控制的引誘;第三是大學知識很廣泛,可是自己能力和家庭經濟條件有限。不過我相信用我的信心、毅力和決心我一定會越過一切的挑戰,我會學習得更好。因為我知道在我身邊還有至善,還有我在臺灣的認養爸媽,還有至善工作人員的協助的關心和支持。我很感謝認養爸媽,感謝至善對我的幫助。
床底變成三人放行了的地方.jpg

                                             床底變成三人放行了的地方

HE-0058王氏玉瀛孩童.jpg

                                 HE-0058王氏玉瀛孩童

小瀛(右邊)和兩個同屋合照.jpg

 

小瀛和兩位同屋的床位.jpg 

                                             小瀛(右邊)和兩個同屋

小瀛在房間里做飯.jpg

                                                       小瀛在房間里做飯

小瀛在房間里做飯 (1).jpg

                                                          小瀛在房間里做飯

 小瀛房間前面.jpg

                                                          小瀛房間前面

小瀛的“衣柜”.jpg

                                          小瀛的“衣柜”

小瀛的讀書區.jpg

                                        小瀛的讀書區

小瀛自己做的辣椒醬.jpg 

                                                           小瀛自己做的辣椒醬

                                                                              助學計劃專員:武氏蘭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