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開心能夠擁有機會到至善在越南的順化工作站實習。第一次踏入工作站,就有一個寬廣的交誼區,專門開會、討論的地方。工作站有如一個大家庭,黃主任以及每一位姐姐都很親切,令我深感溫暖。實習內容非常豐富,拜訪政府組織、兒童基金會、了解各計畫、考察、至醫院探望病童、協同志工團到兒童之家和小學服務等,每一次的接觸,都是新體驗、新感受。在實習過程中,一次次的經驗累積,讓我對順化工作站的服務內容有更深的了解,並且更能感受到順化工作站對服務對象的用心。想盡辦法使資源、金費等物盡其用,如何讓計畫達到最大的效益,處處都替服務隊想著想,值得學習。

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在考察行中,家訪四名貧童,助學計畫兩名,醫療矯治計畫兩名。每到訪一為孩童的路途都相當遙遠及困難,因為都住在偏遠的地區。這四名孩童的家庭環境非常不佳,大太陽的白天,環顧四周,簡陋的房舍,有的伸手不見五指。其中一名醫療矯治計畫的貧童,是名十六歲的女孩,正值青春年華,應該到學校就學或和朋友出去遊玩,卻因身體障礙剝奪了這一切。女孩雙手及雙腳都無法完全伸直,由於無法站立,移動皆以手腕撐地代替雙腳,導致手腕嚴重變形及長出厚厚的繭。這十六年來,女孩都不曾看過醫生,也沒有接受過教育,由母親帶大,希望在受到至善醫療矯治計畫的協助,她很快就能改善目前情況,並能有機會到其他地方走走看看。

我很開心至善可以給我這樣的機會,到海外實習。由於海外實習的機會不多,而且面臨的挑戰也會與其他同學有所差異,在語言溝通、文化、專業知識上等,都是新學習。工作站的每位同仁都會說中文,而且聽、說、讀、寫都沒問題,但在討論過程中,也曾碰到雙方無法清楚明白彼此想要表達的意思,不免有挫折感。但很欣慰的是,工作站的主任及姐姐們都很有耐心的溝通,很願意聽我們解說自己的意見等,若有不清楚的地方也會做多次確認。

這一個月的實習日子,將會成為我最難忘的回憶,我非常喜歡至善的工作環境及其服務內容,在工作站中,從主任及姐姐們身上學到對工作及人生的積極態度,都非常受用。在越南順化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不斷尋找可以提升自我條件及能力的方法及機會,這不僅是為了他們自己,更是為了能讓各計畫的服務對象享有更好的服務品質,甚至在未來可以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也感謝工作站每一位同仁對我的照顧,捨不得說再見。非常感謝各界認養人的捐助,讓順化工作站有機會幫助越南的貧童,使更多孩童能享有天真無邪的快樂成長環境,真誠感謝。

DSCF5689.JPG L1110890.JPG L1110908.JPG L1110992.JPG L1130317.JPG  


編寫人:郭怡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