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溫暖人間之至善基金會》負責越南幼兒照顧中心計劃,轉眼之間已經6年了。作為工作人員,我都盡量完成自己負責的工作。感恩溫暖人間之工作站給我機會來擔任傳送溫暖的工作,同時讓我感受到人間原來真是有情,讓我知道這世界原來真的有那麼多有心人,人性原來可以這樣美。
       住在達克隆縣向協鄉的阿黑,爸爸、媽媽每天很早就上山砍柴,這一大家子僅靠祖母一人照顧,每天早上都餓肚子去上課,在學校與至善基金會協助下,才享受到吃午餐的溫暖。目前,在達克隆偏遠地區,像阿黑這樣貧困的孩童還相當多,所以我們来的時刻,對他們來說就像永不停歇的雨。
       有溫暖的午餐可以吃,下午不會想睡覺了!:達克隆縣三所幼兒的543名孩童,部分因經濟不佳的問題,為了省錢,大部分孩童沒有吃早餐的習慣,餓到中午才吃學校營養午餐,導致學生在上午10點後,沒有充足體力上課,更嚴重影響學生的成長發育及智能發展。2010年底起在至善基金會幫助下,提供孩童吃營養午餐,目前,三所幼兒照顧中心的543名學生都有免費午餐吃,學生不但長高增重,上午課程也精神飽滿,學生上課專注力增加,成績都進步,且語言表達能力佳,心情也較開朗活潑。讓學童的午餐不再只是幾口地瓜或隔了好幾夜的剩飯,至善基金會幫助弱勢地區的理念,解決弱勢社區的孩童午餐問題外,更盼協助學校發揮最大功能。
       孩子的健康不能等:對偏遠地區的孩子來說,因為社經地位與家庭結構的弱勢,不少偏遠地區的孩子,一周上課五天,卻有三到四天沒有與家人吃美味午餐,吃午餐也有城鄉差距。貧窮,往往是這類故事的開端。吃頓午餐,對弱勢孩子然變成是一種奢侈。孩子沒午餐吃,是誰的責任?暸解偏遠孩童與學校的痛苦,至善基金會與偏遠幼兒照顧中心開始提出「快樂午餐」創意提案,讓所有大人一起關心孩子的營養與健康,一起為孩子打造營養健康的午餐,讓他們吃得營養、吃得飽,為這群孩子們爭取營養健康的童年。
       有一位家長表示:我家庭共有五個孩子,老三是五歲。因家離學校很遠,學校中午又沒有舉辦營養午餐,我的孩童中午要回家之後就不想上學。自從至善協助經費讓孩童留在學校用午餐之後,我孩子很喜歡上學。剛開始用學校的午餐,我孩子有點不習慣(不辣又很鹹的菜)。但是現在就沒問題了,我覺得很幸福。真誠感謝臺灣好心人士!
       計劃效益:(一)協助偏遠幼兒獲得營養的午餐,使其快樂學習,提高孩童整天上課率從32%到90%。 (二)讓清寒、偏遠與特殊的幼兒能夠公平的擁有營養、快樂成長的機會,減少孩童營養不良比率從57%到31%。 (三)社區家長擔任廚工,協助家長在地就業。
      至善已為達克隆弱勢兒童提供1年的營養午餐之後,達克隆偏遠地區的543名 孩童順利在校用午餐。雖然,至善只為了捐3,000塊錢一頓午餐來支持他們,價值不在金錢多少,而是那份支持、那份心意,令他們很感動。家長看到自己孩子這麼快樂在校用午餐,覺得很欣慰。
      身為計劃專員,我誠摯地希望能喚起更多社會大眾對偏鄉幼兒的關注,並以實際行動投入對偏鄉弱勢孩童的關懷。孩子,不是一個人的,他是我們大家的,所以營養午餐計劃,請大家一起伸出援手吧!

以下是達克隆孩童在校用午餐的照片:

DSCF8192.JPG

孩童快樂用午餐 (1).jpg  

孩童快樂用午餐.JPG  

                                                   孩童在校用午餐

計劃專員:黎氏若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