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像其他同年朋友那麼幸運。我家共七口人,父母和五個兄弟,雖然生活較清寒一點,但是生活過得相當幸福。後來,我媽媽又生重病沒有錢治療已早去世多久我爸爸也離開了我們兄弟。這時候我們的生活就到了逆境。外公外婆是唯一的靠山,可是他們都年老力弱,無法撐得起。
雖然外公外婆都非常疼愛我們,可是力不從心,終於外婆已把我兩個弟弟送到麒麟兒家。我的兩個哥哥也跑到南部尋找活路。我被外公外婆留下來養育,從此我們兄弟就開始分離。
那時候我還是國小四的孩子,但我這個世界有不少質疑,多時感到非常失望。由於在如此的環境生活以及自己的生存能力,我這個10歲小孩顯得 。每天下課後,我常常幫助外公外婆做一些家務如打掃衛生、煮飯、看家等。升國小五後我對生活的態度有好一點。我找小小的工作賺一點錢來協助我外婆負擔我們一份生活費如:協助外婆種菜、檢垃圾等,讓我最喜歡的是每年農歷8月我外婆買來一團小鴨讓我養它們,養到過年時賣出去賺錢來給我做新衣服,我覺得干活賺錢也很有趣的。因為生活真的困難,有時候我想停學去打工賺錢來負擔我和外公外婆的生活,但我外公外婆一直鼓勵我上學,決不讓我輟學
兩年的時間也過去了,外公外婆的身體日益脆弱。一次我偷聽外公跟外婆說: “我們能夠養育他,我們吃什麼他會吃什麼,但是他的學習消費越來越多,我們怎麼付得起呢?”。聽了我感到非常難過,也更愛外公外婆。我更努力去工作,賺到的錢就給外婆支付生活費和學習花費。
雖然外公外婆和我多麼努力,但是他們對我未來日益更擔心,經過多次不眠之夜輾轉反側,我外公外婆決定申請讓我進入麒麟兒家生活(這時我的兩個弟弟已經在兒家了)。他們唯一的信念是不要讓我輟學。開始時我受不了,我舍不得離開外公外婆,我也想照顧他們。我哭了很多,想辦法留下來,可是外公外婆都很堅持,他們對我說:“升學是改變你自己的生活和命運的唯一路徑”,最後我還是得接受他們的安排。
我國三就加入麒麟兒家,開始我覺得很垂頭喪氣,事事有規,一切都非常陌生,感覺不容易適應這里的生活。幸虧在我身邊還有兩個弟弟一直鼓勵和安慰,我就慢慢適應了,為自己而努力,此外身為哥哥也要給兩個弟弟做個榜樣。
我一年比一年進步,雖然我的學習成績比不上市區的同學,但是我總是一直努力趕上。在麒麟兒家我的生活和學習條件好很多。在這里我感受到別人,特別是至善基金會對我們生活、學習和休閑活動的關心,我逐漸感受到這生活的意義與幸福。
在認養人的關懷下,我不斷努力學習。高中畢業了,上大學是最大的目標。一天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永遠難忘的,我收到兩個大學和一個大專的入學通知書後。我立即用力騎腳踏車一直到我外公外婆家,我想跟他們說我成功了,我沒有辜負他們的的期待。那時我外婆抱著我緊緊的,我們都大哭起來,這是幸福的哭泣。麒麟兒家的叔叔阿姨和小朋友們也為了我兒高興極了,特別是兒家保姆,是我的第三母親(我外婆是我的第二母親了),她是一個總是在我身邊安慰我、鼓勵我、指教我、培養我的人。考上大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是因為我這個成績,變成兒家朋友們的榜樣,其實我很高興,但是也有一點害羞。
我選了上順化經濟大學,上大學真是不容易的事情,我自己得更努力,加上認養人和朋友們的關心,今年終於畢業了。雖然現在空手去找工作,前面的途徑困難重重,但是我相信過去的生活經驗和在學校學到的知識,我一定能自立。現在回想,若沒有兒家,沒有至善,沒有認養的關懷,我會成為什麼樣的孩子。今後我一定更努力,我也有一個意愿,以後工作賺到錢,一定回饋這個社會。

我一定更努力,我也有一個意愿,以後工作賺到錢,一定回饋這個社會。
文草剛加入麒麟兒家並受助至善認養.jpg

 

 

文草考上大學的領獎.JPG 文草跟麒麟兒家孩童過中秋節.JPG

                                                                                    麒麟兒家孩童DL008阮文草

計劃承辦人   宋氏依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