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豔,是麗江永勝順州鄉的婦保員。在地方已服務超過十年了。
現在轉載一封她寫給我(韓姐)的一封信,讓大家更瞭解貧困山區孕婦保健的需求以及至善計畫對永勝縣的重要貢獻。
※※※※※※※※
韓姐姐:
您好!
我是順州衛生院的小冷,在此我想講兩個發生在我鄉的關於孕產婦的真實的小故事:那是發生在2000年,其中在我鄉最偏遠的一個村委會(秀美),有一名孕婦,納西族,當年19歲,第一胎,在孕晚期出現下肢浮腫,頭昏,眼花等症狀便到村婦保員處檢查,由於當時村婦保員沒有相應的設備,加上經驗不足,沒有發現她是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未及時處理。於7月24日下午這名孕婦發生規律陣痛,請婦保員到家中接生,在分娩過程中突然發生頭暈、抽搐等情況,婦保員做了簡單處理後動員轉診到我院。由於山高路遠,只能將產婦的擔架前面栓在馬背上,後面用人抬的方式進行轉診。在轉診途中雖然給瞭解痙,鎮靜劑,可是由於不可避免的刺激產婦仍頻繁的抽搐。走了7個多小時的山路於7月25日下午3點到我院,我院在積極組織人員搶救的同時也向縣保健院和衛生局請求了援助,縣保健院在指導我們搶救的同時組織了很強的搶救小組,(婦產科主任,檢驗科主任,麻醉科主任,獻血員,由副院長帶隊,準備了相關藥品和設備)可是由於當時沒修公路,他們用了3個小時才到我們醫院。在經過7個多小時的全力搶救,最終回天無力,產婦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搶救無效於當晚9點35分死亡。韓姐姐,你知道嗎?當天是我們這一個非常濃重的節日(火把節),我們在10點去吃晚飯的時候,大街上是歌舞昇平,人們都沉浸在歡樂的節日氣氛中,可是產婦的一家人卻沉浸在生死離別的悲痛中,我們的心情都非常的沉重,面對一桌子飯菜我們都沒有胃口。我們都在想,如果在孕期孕婦有一點自我保健意識,在她下肢浮腫時能到鄉衛生院檢查,能給她用點藥,控制一下病情。如果村保健員能有相關設備和相關專業知識,可以意識到她有危險因數的存在,能及時動員她進行系統的檢查,能及時治療。如果不是因為家庭經濟困難,她能提前住院分娩,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那麼她是不會死的。如果治療得當小孩也可能會保住。那麼這一天將是她們最快樂,最幸福的一天。可是現在說這些都晚了。在半年以後她的母親帶兒媳來產檢時,還說到她,可以看出她還沒有從悲痛中解脫,她很想念女兒,她不希望她的兒媳重走女兒的老路,所以親自帶兒媳來檢查,儘管她的腿腳不方便,卻要走幾十里山路。
很不幸,過了兩個月在陽保村委會,又一名產婦由於在家分娩,產後大出血搶救不及時死亡。這名產婦當年30歲,漢族,此次系第3胎,她的第一胎是足月剖宮產兒,生後一天胎兒因窒息搶救無效死亡,於3年後足月胎吸助娩一女活嬰,健康存活。這次是第三胎。在孕中期村婦保員在給她檢查時發現她血壓很高,(當時我們這唯一有血壓計的保健員)便多次動員她到衛生院復查,可是她在前兩次住院分娩時欠下了不少債,便沒有去檢查,於9月11日下午有規律腹痛,因為沒有錢她不讓家屬去請醫生,在夜裏3點多家屬看見胎頭時,才不顧產婦的拒絕去請村婦保員到家接生,婦保員到她家測血壓很高,便再次動員住院分娩,可她還是拒絕了,半小時後順娩一活女嬰,在胎兒娩出後產婦突然抽搐並流出大量血液,婦保員立即進行搶救,5分鐘後蘇醒,婦保員再次動員住院,並願意借錢給她,可是還是因為沒有錢(怕借了還不了)她還是拒絕去醫院,在產後15分鐘產婦流血大約1500毫升,雖然村婦保員積極搶救,可最終由於藥品,設備,經驗的不足產婦于半小時後停止了呼吸。她死了,留下兩個年幼的女兒,大女兒4歲,親眼目睹了媽媽在生小妹時流血死亡的過程,在她心裏留下了陰影,在母親死後3個月都在父親身上粘著,不願離開半步。面對剛剛出生的小女兒,父親無力撫養,也為了她有一個溫暖的家,於4個月後將她送人了。韓姐姐,每次看見這樣的事情發生,我都很心痛。特別在我自己做了母親以後這種感覺更強烈。我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能改變這一切,我希望我們的母親在即將做媽媽的時候少一點危險,我不希望看到我們的孩子在他們出生時就永久的失去媽媽,媽媽給了他們生命,這很重要,可是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也要有媽媽在身邊保駕護航,這更重要。或者由於在家分娩造成新生兒得不到搶救而死亡,這對媽媽是一個不小的打擊,因為希望有多高,失望就有多深。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在經過幾個月辛辛苦苦的懷孕,幾個小時的陣痛以後分娩的小孩沒有了,這可能是每一位准媽媽都不想發生事情。可是我們身邊一直在發生這樣的事,雖然造成她們死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最主要的還是家庭經濟困難,無錢住院分娩,最終導致了悲劇的發生。如果在當時也能得到你們的救助,我想她們的生命肯定能保留下來,這對她們自己及她們的家庭來說,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呀!
今年,我鄉有幸得到了貴協會的資助,培訓了婦保員,提高了她們的業務水準,配備了相應的設備,解決了靠經驗診斷的歷史。由於有你們的援助,解決了貧困孕產婦的後顧之憂,使我鄉廣大的貧困孕產婦得以住院分娩,確保了母子平安,我鄉的住院分娩率也由原來的31 %提高到了60%。我們第一次做這樣的項目,在項目剛開始可能會有很多不足和缺點,我們可不可以在接受批評的同時有機會去改正錯誤呢?畢竟我們救助的大多是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因為有了你們的愛心,使許多瀕臨破碎的貧困家庭得以保持完整。她們對你們都非常感激,只是她們知識有限無法將自己的感激之情表達給你們。對於我鄉的貧困孕產婦來說,沒有了救助,她們的生命將再次得不到保障,可能會有許多貧困家庭再次面臨破碎的危險。雖然有降消專案,可那太少了,剛夠他們的生活費(針對特困戶我們要解決他們住院期間的生活費用)。
在此,我代表我鄉,以及我縣的廣大貧困孕產婦,請韓姐姐給予多多幫助,讓你費心了。
如果有什麼地方說得不好,請你多多原諒。在工作上也請你多多提出批評和建議,我們的目的也是為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也希望把我們的工作做得更好。
最後我衷心的祝願韓姐姐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寫信人:冷豔
Sun, 30 Sep 2007 15:54:46 +0800 (C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