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善基金會在越南推動助學計劃已經十多年,在這十年來不少助學孩童因為受到助學金而繼續上學並完成自己的學業。在2008年至善基金會助學計劃有延長認養時間到大學畢業,具體今年三省(順化、廣治、廣平)共有30名上大學而被繼續認養。在孩童上國小或國中的時候收領助學金對他們的學習方面已經很有幫助,而且孩童上大學之後開始面對艱難的生活、面對學習上之困難以及慢慢學著獨立生活讓他們更加珍惜認養人的這份感情。今年繼續上大學孩童之中不少孩童又回來給至善在越南的工作站當志工。他們已經真正感覺的人與人之間的無邊界感情,他們都很希望能夠把自己小小的能力去幫助像他們一樣的貧困家庭小朋友。人家常說“幫助別人就不等待人家的報答”,可是至今看到我們助學金孩童的成長,看到他們那麼樂意去幫助別人。這一切是我們以及很多的愛心人士最希望的事情。
雖然至善不斷地努力提供最好的服務項目,但是因為生活環境不同,學習上的需求還很多,因此我們的助學孩童在外地的生活以及學習還遇到很多的困難。我們非常希望台灣的愛心人士會助他們一臂之力讓他們繼續完成自己的學業並實現他們上大學的夢想。
下面就是我們助學孩童參加至善基金會舉辦活動的感想以及孩童上大學之後的分享。

這是來自順化省香茶縣HC 076阮段如淵孩童的文章:
當至善基金會志工的感想
從我第一次成為至善基金會的助學孩童到現在已經六年的時間了。第一天參加收領助學金對我來說一切都非常陌生,當時我心裡總數覺得很擔心以及緊張。加入了至善基金會的大家庭我才知道原來在我周圍有很多朋友家庭生活很辛苦,很可憐的朋友。可是這些朋友跟我一樣很幸運受到至善基金會的幫助。從第一次加入至善基金會這個團隊,讓我感覺到一個大家庭的溫暖。
從第一次參加收領助學金,然而參加夏令營活動以及參加很多有益的活動,每個活動我都參加。至善基金會不只是在我的物質生活上有幫助,而且在我的精神生活方面也有不少的幫助。通過至善的幫助,讓我學到很多新的知識、認識了很多新朋友,我還學到怎麼樣去適應生活。
至善基金會的工作人員非常熱情。我很期待收領助學金的那一天,理由並不是我會收到金錢和禮物而是到那一天我可以認識很多朋友,有機會跟至善基金會工作人員見面。每一次看到至善基金會工作人員那麼熱情地工作我也很希望有一天我跟他們一樣工作很熱情。到我高中畢業,然後考上大學後,剛好是至善基金會開始試辦大學生補助計劃,我又繼續被認養,我真的很幸運。我很開心因為上大學的時間,至善基金會在身邊。上了大學除了定期收到助學金之外,我們還給至善基金會當志工。雖然我們幫助至善基金會做的事情並不是很多,但是我心裡就覺得很幸福,很有意義。我覺得我所做的工作就像是我對社會的回饋。我覺得最有意義的工作就是我跟著至善基金會去發放助學金給其他貧困小朋友。當時的感覺真的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因為我也是當局人,只是換一個角色而已,之前我是來收領助學金的人現在我變成去發放助學金的人。這一切讓我對至善基金會這個大家庭的感情更加深刻,我更愛其他貧困家庭的小朋友。我很希望這些貧困家庭的小朋友會繼續努力超過生活的困難來繼續走上美好的將來。
我想四年上大學的時間並不是很長,特別是我給至善基金會當志工的四年時間很短暫,我會永遠記得這些美好的回憶。一切的感情以及回憶會繼續跟著我走上美好的將來,讓我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同時會鼓勵我繼續做更多的好事讓生活更加美好。

這是來自廣平省廣寧縣IA029張文龍孩童給自己的認養人信件
親愛的認養爸媽!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已經好幾個月的時間了我沒有給認養爸媽寫信。今天趁有空的而且心情有不少心事,讓我想起認養爸媽,就馬上給您寫信。首先,我祝認養爸媽身體健康,天天快樂,祝您在生活上遇到好運。
最近認養爸媽身體好嗎?您的工作一切順利嗎?最近全世界金融風暴不知道認養爸媽的工作遇到困難嗎?
我的情況一切都很好,但是我每天都很想念家鄉,想念我母親。自從我離開自己的家鄉到胡志明市上學快要七個月的時間了,可是我沒有機會回家。今年的春節我也不能回家,我實在很難過,我很想家。有時候我想家就睡不著覺,每一次想到我母親在家鄉孤苦伶仃,她身體衰弱,經常生病,可是沒有人照顧,這使我放不下心來,我很愛我母親。每次想到這個事情我就禁不住流了眼淚,但是有時候想一想我覺得很可笑因為當一個男生為什麼那麼軟弱呢。
今年的春節是我最難過的一個節日,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在他鄉過年。其實我很想回家跟母親一起過年,但是沒辦法。因為過年前的火車票費很昂貴,我家又在很遠的地方,所以我的錢不夠買火車票。本來我打算向朋友借錢買車票回家,但是我又想想借了錢之後,也沒有錢還給人家,因此我只好選擇不回家。快過年的時候看到街上很熱鬧,大家都跟著家人快快樂樂地過年讓我心裡想為什麼我一出生已經注定是一個貧窮之人。不過反過來想,我又覺得我比其他人還幸福。在家鄉我還有母親,我還可以上學,而且我又受到認養爸媽的幫助和關心。在胡志明市,我親眼看到很多可憐的小朋友,他們是孤兒,他們無家可歸,衣服破破爛爛,他們還得去討飯過日子,晚上他們就跑到喬低下睡覺。看到他們這樣過日子真是讓人傷心。每次看到這樣的情況,我很希望自己是一個非常有錢的人或者是能夠做到一個小小事情來幫助這些可憐的小朋友,但是我力不從心。生活就是這樣,有的人很富有也有的很貧窮,有的人生活就這樣過日子,也有的人就不一樣,如果大家都一樣就沒有現在的社會對嗎認養爸媽?不管怎麼樣我也很希望大家都過著幸福的生活。
之前高中畢業的時候我真的沒想到我還能繼續上學,因為我們家庭生活過于困難。當我知道認養爸媽會繼續幫助我繼續上學;另外最近越南政府有一個政策就是讓大學生貸款去學習,知道這兩個消息我真的很開心。目前我在胡志明市上學,我的學習情況一切都很好,可是我在胡志明的生活不像在鄉下的。剛剛接觸大城市的生活,對我來說是最困難的一段時間。連續好幾天我去尋找房子租,我一個人過生活沒有親人、沒有朋友等。當我找到房子的時候我就要換很多次的房子。至今我已經找到一個比較好的房子了,我住的地方離學校很近,現在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我現在跟朋友一起住。我目前的學習方面很穩定,除了上學之外我還去打工。雖然打工的薪水不是很多,但是再加上認養爸媽給我的助學金讓我的生活得以穩定。上次收到認養爸媽的助學金我就購買了一兩腳踏車來服務我上學以及打工方面。
回想到我還在家鄉的那段時間,真的很開心,當時的生活沒有現在那麼辛苦。還記得每一次去收領助學金真是讓我覺得很開心,我還記得每年的夏天我還可以跟其他朋友參加夏令營活動。受到至善基金會的幫助我覺得自己很幸福。有一次至善舉辦發放助學金活動,但是我們家鄉又發洪水無法去參加,那時候韓世寧女士以及至善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不管路途的遙遠、不管洪水親自到我們家給我發助學金以及送給我很多的禮物。
自從受到認養爸媽的關心和幫助,以及受到至善基金會的關心讓我的生活減輕很多的負擔。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非常感謝認養爸媽的愛心。我這一生都不會忘記您對我的愛。
天已經很晚了,我寫到這裡,下次我會給您寫得更長。今天有機會跟您說說話讓我心情好多了。再一次我敬祝認養爸媽身體健康,天天快樂,生活幸福。


領取第二季助學金的大學生.jpg HC 076阮段如淵.,, (1).jpg HC 076阮段如淵參加至善活動照片.jpg IA029張文龍.jpg 大學生2009年第二季助學金發放儀式1.jpg 大學生2009年第二季助學金發放儀式.jpg 發放第二季助學金 (1).JPG 發放第二季助學金.jpg 領取第二季助學金的大學生.jpg

助學計劃專員:武氏蘭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