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深了解受助孩童生活和學習的具體狀況為主要目的,從而提升孩童管理工作以及助學計劃服務項目的品質,每次發放助學金活動結束後,越南工作站都進行定期實際家訪活動。 我們助學小組會按照每次活動的不同實際狀況來選擇家訪新增、新更換孩童或者偶爾家訪在地的其他受助孩童,再次評估孩童受助資格。此外,還通過爭取孩童及孩童家長的意見之方法進行評估助學計劃所提供服務項目的品質。 所以,2011年三省第一季發放助學金於2011/1月底結束後,從2/22日至3/11日助學小組已經進行大規模的三省實際家訪活動,分成三次活動,即:廣平省(2/22-24日),廣治省(3/2-3/4日),順化省(3/9-3/11日)。 三省受訪人數為115 名,含以下對象:50新增、新更換孩童;14停學原因不明、沒來首領助學金、不按時提供有關資料等孩童,此外還偶爾家訪51名孩童。 實際了解後,確認大部分受助孩童都符合助學計劃評選受助對象的資格,孩童家庭困難,而且孩童本身好學及努力向上;證明合作單位的評選工作干得好,努力保證公平。

 

ha 120.jpg

HA 120孩童家庭

he 152.jpg

HE 152孩童家庭

yp 019.jpg

YP 019 孩童家庭

ia 090.jpg

ID 090 孩童家庭

YN 154.jpg

YN 154 孩童家庭

對於助學計劃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如:制服布料,本子,棉被,雨衣,夾克等,大部分孩童與孩童家長都高度評價禮物的品質。孩童們表示很喜歡至善所提供的禮物,質量好,設計漂亮。最重要是全部禮物都能及時滿足孩童們在學習上的需求。這點使我們承辦人覺得很開心。將來我們一定會更努力想辦法讓計劃能有積極的調整,可以滿足孩童們更多的需求。

“至善提供的禮物都很漂亮,我蠻喜歡!”.jpg

至善的桌子改善孩童得學習條件

至善的桌子改善孩童得學習條件.jpg

至善的桌子改善孩童得學習條件

孩童使用之善的本子.jpg

孩童使用至善的本子

有至善的棉被,今年冬天真溫暖多了!.jpg

有至善的棉被,今年冬天真溫暖多了!

孩童使用至善提供的布料做成一套漂亮的制服.jpg

孩童使用至善提供的布料做成一套漂亮的制服

正如所謂的“泥濘的路才能留下腳印”,此次艱難而難忘的旅程帶給我很多前所未有的體驗及感覺。從加入至善大家庭的第一天至今已經差不多一年半,自己跟助學小組的其他成員也進行不少次類似活動,但這次大規模的三省實際家訪活動讓我對大部分受助孩童的實際生活有最全面的看法;特別是達克龍原住民孩童的生活狀況使我感到無比的沖動。

人們通常說“非常情景可以檢驗我們可能性的極限”,實際上是確實如此。有機會親眼看到我們受助孩童的生活狀況你才真正了解什麼叫“勇氣”才能建立最正確的“堅強”-這兩個字的概念。 我本來想給大家訴說某個孩童的家庭狀況,但是實際家訪每個孩童的生活狀況都是一遍遍感動的故事,我實在不能選擇該陳述哪個孩童的故事能讓你們跟我有同樣的感受。

承辦人與YH 142孩童合照.JPG

承辦人與YH 142孩童合照

YN 143孩童的父母.jpg

YN 143達克龍原住民孩童的父母

家訪之路.jpg

家訪之路

渡江家訪孩童.jpg  

渡江家訪孩童

原住民孩童帶飯上課.jpg

原住民孩童帶飯上課

 

115名孩童是115個不同的家境:有的是孤兒;有的父親是神經異常者;有的母親是殘廢者;也有孩童父母都有,但是他們收入不穩定,甚至沒有工作,加上孩子多,經濟條件非常困難。別談娛樂方面,連吃住問題-是生活上最基本的條件都毫無保證。想一想,若我們處於那個生活環境里,我們是否能&“為生命努力地走下去”?還是“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呢?反而像茉莉花一樣的單薄而充滿熱愛生活的力量,穿越過風沙帶來給生活清純和美麗的香味,我們認養的孩童從來沒有放棄過上學機會,每天哪怕要渡江或者走幾個公里的遠路都懷著好學精神按時上課。生活困難不能打敗他們、讓他們脆弱墮落,反而使他們變成更堅強,堅定著改變生活品質的希望努力求知,真讓人十分佩服。

當我問一個家長“你打算讓自己孩子學到什麼時候?”,他毫無猶豫的回答“盡可能吧,直到我手腳無用為止。因為我這個人是個文盲者,自己最清楚沒有學問的人在現在這個世界上謀生有多困難。肚子餓也沒問題,只要孩子好學,我就努力供他學習到底。”聽他講後,我十分感動。父母之心原來是這麼偉大的,而且人類的意志也原來是這麼堅強的。當個人嘗進了生活的苦頭,懂得了什麼叫做生活的時候,他的神經好像就堅強起來。因為作為一個弱者整天慨嘆生活的痛苦除了為自己的人生上黑色還有什麼作用?不如無憂無慮地享受生活的可愛之處,珍惜生活的每個細節、每個情景呢?因為不是“只要能有機會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已經是一種幸福”嗎?

美國的一位名人-愛默生曾言“一個人的生活完全是他的思想所形成的”。因為猶如一個人不可能像他所希望的那樣幸福,他也永遠不會像自己想象的那麼痛苦。當我看到在面談中,一位父親以充滿愛撫和希望的眼神地看自己的孩子,我就知道他們幸福!生活確實困難,但他們是真正的幸福!世界上哪有最幸福的人,更沒有最受苦者。若有,那麼最幸福的人只是受苦最少而已,最痛苦的人只是享樂最少而已。

我記得某人曾言“生活的主要悲劇,就是停止斗爭。”在家長溫暖的目光里,我看到堅強的亮光。在孩童天真的眼睛里,我看到努力求學的決心。所以,我相信我們這些從來沒放棄過“武器”、勇猛的戰士會越過戰線上一切障礙,能打敗生活所有困難,從弱小的毛毛蟲變成美麗的蝴蝶。

助學計劃專員:黎氏妙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