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作者Katayama Kyoichi 最著名的作品“Socrates in love ”中,Sakurano的爺爺在Sakurano 的女朋友-Aki死了之後曾對Sakurano說過:“人們說孔子不談天但是當他的弟子死的時候他就哭著說“天已害我”。還有空海大師-是個針對“不生不死”概念講演者-也為了自己弟子的去世而流下眼淚。為什么失去自己疼愛的人是這么痛苦?原因在於我們愛了那個人。。。。。。如果我們不在乎的人死去,我們一定沒有什么感受。那不算是一種失去。只有當你不想讓  一個人死去的時候你才意識到他的離開。。。。。。因為你愛那個人所以他的離開就變成問題,那個離開給留下來的人帶來痛苦。。。。。。”
身為計劃孩童管理者,我終於體會到:及時幫助到孩童是一種幸福,相反,來不及協助孩童只能親眼看到小小的生命永遠在這個世界上消失是一種痛苦。
YB 097阮仲光是我們助學計劃認養的一名貧童。他是廣治省東河市人,因為得了肺炎於4/25日入順化中央院受治療。28日孩童母親打電話來請求至善的協助。說實話,我記不得了助學計劃所認養的兩千多名孩童但我卻對此名孩童影響非常深刻。因為於2011年初我們助學組進行每年定期家訪活動,其中有此名孩童。家訪原因是由於這位孩童和她的姐姐一律都得到至善的助學金,但是按照我們計劃的規定是盡量避免“一個家庭有兩名上孩童被認養”這個狀況,所以為了保證公平進行家訪孩童以更深了解家庭狀況,看看兩名是否都值得受到我們的協助。家訪後才確認孩童家庭實在非常困難。仲光孩童小時候父親就去世,他母親為了養育他們姐弟倆、一個人不管辛苦整天埋頭工作賺錢。幸好他們姐弟倆都很好學,仲光的姐姐還讀到大學,而且從小學到高中連續多年都當班長,證明不僅學歷好而且為人方面也很不錯。對於仲光孩童,從小一至小三的學習成績都達到好,又很聽話。因為姐姐在遠方讀書,仲光下課後回家還幫媽媽做家務,簡直是一個乖孩子。我29日去醫院探親孩童還聽他母親說雖然做治療很痛但他從來不喊,只一直流著眼淚說想回家繼續上學。我那天還笑著安慰他“不要哭,再忍一下。放心治療吧,很快就可以繼續上學了。”那天我預定了解孩童病情狀況後會申請合理的補助給他。但沒想到短短兩天後,於5/1日孩童母親打電話來通知孩童在當天早晨因呼吸困難被送進緊急室後不久就突然去世。

 
真的無法表達出我那時候的感受,就是覺得難以相信。才兩天。。。。。。一個人怎么能這么突然就在這個世界上消失呢?
記得去年底我們協助過的YE 127張英俊孩童,他得了非常嚴重的敗血病但仍然被救活,醫生還說是奇跡。還有上次我們助學的IB 129 高氏小孩童得了心臟病也能做手術治好。而我們的阮仲光孩童只是得了肺炎,是最普通的那種病,其實不需奇跡也能治好嘛,但為什么呢?這么弱小的孩童,為什么要把他帶走?為什么偏偏是他呢?
那時候我覺得生活真是太殘忍了。而一個人的生命在這個宇宙上只像塵芥那樣弱小,原來是這么的單薄、這么的短暫、這么的脆弱。
永遠失去一個親愛的人的痛苦,這個感受我能夠理解。像去年我奶奶去世的時候,似乎一個月後我每晚都留著眼淚偷哭。但之後也能說服自己越過這個痛苦,因為我奶奶畢竟也八十多歲了,人老了總要回到塵土嘛,這是自然間的規律了,誰都不能違反。但我們的阮仲光孩童呢, 他才九歲、才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僅僅9年,這么早就要永遠脫離塵寰了。。。。。。我對他而言只不過是一個陌生人就感到這么的傷心,那他母親怎麼受得了失去孩子的這種痛苦呢?這個問題一直糾纏了我。
後來我讀了一遍文章,是一個永遠失去自己孩子的母親寫出來的文章;文章中有寫著,當她親眼看到孩子慢慢死去時,覺得無比的痛苦,非常的絕望;但是隨著時間的流河,她的傷慢慢恢復,就是靠著孩子臨終時對她說的最后一句
“媽,我愛你”繼續走下去,帶著孩子的愛繼續相信生活的妙處。她說“生活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再說,我們總不能“一遇沙漠就懷疑生活的綠洲”。痛-確實是很痛, 但仍然要繼續活著啊,整天傷心流淚孩子也不能回來,哭著有什么用?不如站起來為剩下的親人走下去呢?
我記得在“Socrates in love” (日本作者Katayama Kyoichi 的最著名的作品)女主角Aki臨終時對男主角Sakurato說過“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什么都有,意思就是不缺乏什么。所以不需要向上帝懇求什么或者到另外一個世界尋找什么,因為什么都有了。最重要的是要發現它的存在。在這個世界上所沒有的,我想死了以後也一定沒有。只有在這里存在的東西,我們死了後才能繼續存在。猶如現在、在這里Sakurano對我的愛,我死了後也永遠存在。所以沒什么可怕或者傷心。”
在作品片尾,Katayama Kyoichi 說:“ 在我們生命中,有的我們已經把它實現,有的我們沒能完成。我們總都會忘記已經完成的東西。而我們一直把沒能實現的東西放在心里最重要的地方。所謂的夢想都是這樣。所以我想,對不能實現的東西的掙扎是維持一個人生活的美麗。。。。。。我們永遠都不會對死去的人懷著消極的感情。我們不能對他自私或者跟他計較。那好像是人的機制。。。。。。。懷念,傷心,留戀-雖然我們是很困難才能越過,但它們一律不是消極的,一點都不。它們會幫我們成長。為什么說自己愛的人的去世會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也許是因為“死”永遠是與“生”分開的, 它不會受到“生活”的任何影響。就因為這個理由所以才說一個人的死亡可以變成養活其他人生命的腐殖質。”
所以我希望仲光的媽媽千萬不要灰心。雖然失去小孩是一種無比的痛苦,但是只要你把他放在心里,他會永遠陪伴著你渡過生活上所有困難。鼓起勇氣、堅強起來,你還有一個女孩要照顧、要你的支持、要你的鼓勵、要你的陪伴。
我記得一位名人曾言“生活的主要悲劇是人們停止斗爭”, 所以只要你繼續斗爭、好好生活,相信猶如“雨停了後天空會更亮”你們母子未來的日子一定燦爛如彩虹。因為有在天堂的乖孩子、好弟弟一直陪伴、保佑、祝福她們。
其實,能有機會在這個世界上出現過已經是一種幸福了。誰知道明天是否我們最後的一天?所以還能活多少就盡量欣賞生活的妙處、把握生活的每一刻、珍惜生命的價值。這是仲光孩童教給我的道理,希望也同樣能帶給你們這么有意義的一個生活觀念。

IMG_2888.jpg


助學計劃專員:黎氏妙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