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自1998年起在越南中部三省(順化、廣治、廣平)偏遠落後地區的推動助學計劃,協助了數千名越南孩童實現上學的夢想,至今已持續進行了快14年。在計劃中,至善藉由發放助學金、文具、制服布料、雨衣、辦夏令營、特殊獎學金等方式,讓這些孩童在求學的過程中更加安穩、順遂且獲得教育的喜樂。
至善的孩童大部分都在農村的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以種地為生。他們本身都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可是家庭的困難讓他們過著非常拮据的生活。近幾年來,台灣好心人士的幫助不僅減輕孩童們經濟上的困難,更是對他們莫大的鼓勵,使得他們能夠完成基礎教育,因此有很多孩童得到優秀成績,以及取得國家、省縣級的獎狀等。
尤其,從2008年經過評估孩童生活和上學的需求之後,至善助學計劃已延長認養時間從國小到大學畢業,此方案是給予孩童們最大的肯定和鼓勵,激發孩童的好學性。每年,有很多孩童經過努力終于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學。古語道:天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箭骨。磨難是成功路上必經的荆棘,不息披荆斩棘只為勇往直前。孩童上大學之後開始面對艱難的生活、面對學習上之困難以及慢慢學著獨立生活讓他們更加珍惜認養人的這份感情。到目前為止,三省共有154名上大學而被繼續認養。2011學年,在154名念大學之中有14名孩童能夠越過生活的挑戰來完成自己的學業。能夠獲得至善資助的助學金,對他們而言心中是濃濃的感激,是隱隱的自強,更是深沉的責任感。
感謝各位臺灣好心人士的關懷和幫助,您們認養的孩童將這一切化為源源不斷的助他們前進的動力,自強不息,同時也讓他們擔起一份責任,大學畢業後去找工作,為社會作出有益的貢獻。一份助學金,一份鼓勵,一份關懷,一份溫暖,孩童們一定會永遠記在心中,久久不忘。下面就是至善助學孩童2011學年大學畢業心得的分享:
這是來自廣平省同亥市IC058鄧氏玉富孩童的文章:
親愛的王文斌-認養爸媽!
今天我寫這封信一來向您們表示問好,二來就想跟您們分享一下我所在的心情。不知最近認養爸媽身體是否充滿健康?您們生活過得如何呵?我這兒身體很好,而且我心里高興得起,高興是因為我目前基本上已完成自己的學業。爸媽,今年我就要大學畢業了,好高興喔!
時間過得真快,回歸六年在至善大家庭的時間以及在認養爸媽的關懷下長大,我感慨颇深。我從開始就學的時候就要面臨了不少生活物質及精神上的困難,當時我還是以為自己的堅強翅膀會永遠不能飛起來了。可是,當我在絕望以為我永遠不能實現上學的夢想的時刻,認養爸媽就像神一樣伸出雙手救了我的命,讓我意識到原來世界上還有那麼多美好的事情。從開始接受認養爸媽的助學金的時刻,我想:生活給予我挫折的同時,也順予了我堅強的翅膀,憑著这份信念,我不斷的去追逐夢想。
像我在貧弱家庭之內出生一樣的朋友們還有很多,但我幸運受到認養爸媽的關心和疼愛使我更加珍惜這份的感情,想起曾經自卑迷茫的自己心里有說不出的感動。從此,我不斷用功讀書以不辜負認養爸媽對我的期待。
在受到認養過程中,我非常受到至善和認養爸媽的關心,從小至大的禮物我都能收到。正是如此,我上學的時候更加自信,因我能夠像其他一般的朋友們有足夠的文具上學了。除了上學的文具、制服之外,對我而言最大的禮物就是認養爸媽對我的愛心和關懷。您們知道嗎?從我收到您們的助學金之後,我上學的學費都及時繳納給學校,而且沒有像以前那麼缺乏教科書和文具哦!這段時間我似乎能看到生活對我的微笑。您們的幫助讓我從前生活物質及精神上的所有困難都被取消了,没有認養爸媽就没有我所有的一切。
我還記得,以前,到冬天時我只有一件薄薄的衣服而沒有溫暖的夾克來穿上學;而且若是在路上突然下雨的話,我也只在雨蒙蒙中上學而已。每次遇到類似的狀況,我渴望有一個溫暖的手掌來庇護著我。後來,老天好像有聽到的愿望,因老天已把您們帶來我旁邊,幫助和關心著我。雖然我們之間的距離遙遠,可是至善各位哥哥、姐姐們已經代替認養爸媽來送給我那麼多有意義的禮物,讓我生活上減輕了很多艱難。我感到自己在至善和認養爸媽的關懷下長大了,這成長凝聚了太多的愛心和包容,這變化對我來說就如奇跡般的不可思議

大學畢業了,手里拿著大學文憑,第一者我想說一聲感謝就是認養爸媽,感謝認養爸媽,您們一定也很高興是吧?畢竟我已越過了生活最艱難和多阻礙的那段時間,我答應我就會繼續努力成為社會有益的公民,我會更加努力來提升自己,用最好的一面来展現我所學的风采,不辜負認養爸媽的期待。
千言萬語也不能表達我所對您們的謝意,但是我心里永遠銘心刻骨認養爸媽對我的一片好心。我也感激爸媽能給我這麼多提升自身素質,奉獻自己的機會。
不能與認養爸媽見面,不能接受爸媽對我大學畢業贊揚的摸了摸頭,可是我相信會有一天我會見到您們的。最後,我敬祝認養爸媽充滿健康、生活幸福。不管我離您們多遠,我心中存在著認養爸媽的影像。我會用懷著感恩之心,去追逐我的夢想……
您們認養的IC058鄧氏玉富敬上
IC058鄧氏玉富大學畢業相片.jpg孩童寫心得分享信.jpg孩童寫心得分享信 (1).jpg孩童寫心得分享信 (2).jpg 

助學計劃專員:陳氏賢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