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謝機構安排讓我有這個機會參與此活動,從一開始的設立露營到結束我深深的體會到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學童的各種面貌令我非常感動。這兩天一夜參加和協助廣治助學貧童夏令營,在這過程中體驗到愛與感恩、珍惜與付出、自信與團結,並體會到他們被照顧的滿足、幸福和快樂。


1. 「珍惜與付出」這是我一開始協助「知識園區」的體會與感動,在知識園區是提供學童各種書籍,讓學童可在那裡自由挑選自己喜歡的書來閱讀。在這過程中我觀察和發現學童很喜歡、很認真投入與專心的閱讀,令我最感動的是看到一群學童認真閱讀及寫文章,不管天氣的炎熱、不舒服的閱讀空間與環境,或是在外面的活動玩樂那麼熱鬧等,無論如何這些外在的因素也不會影響他們閱讀。同時我也觀察到有不少學童在這兩天的三個開放閱讀的時段裡,他們都很準時進來閱讀,有的看到有趣的故事又要隔壁的朋友分享,真讓人感動啊!看到他們珍惜學習的在每個機會中,除學童懂得「珍惜」外的同時,學童更看到他們需要自己的付出,努力,用心及耐心去實踐出來。


在「知識園區」還有舉辦寫作比賽,主題是「讀書的重要性」,看到不少學童認真表達出他對閱讀的重要,如學習到很多知識、學習如何做人,並學習到世界不同的美好的東西等…。真是親眼看到「懂得珍惜」的學童,這同時我也體會到我是幸福的人,時常有機會學習與豐富的資源去使用。這活動真的讓我過得很充實,看見學童天真、開懷大笑真的是種幸福,喜歡簡單純樸生活的我,城鄉的差距讓這裡的學童懂得「珍惜」。這裡的學童真的讓人甜在心上,我始終相信的小孩不會變壞,只要提供好的教育。藉由此活動讓我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別人需要什麼並如何有正確的方法來協助他們,想成為一位好的社工者除了知識專業上的條件之外,還要有無比的愛心、創意與毅力。

2. 「愛與感恩」這也是我看到學童表現出他們的內心的感動,在「創造園區」的活動中提供學童不同的活動,他們可自由圖畫、貼花、卡片等。其中他們的作品既然有不少學童表達出內心的感謝與愛,在卡片上做出“ THANK YOU ”或,“ I LOVE CI”,“CI”是至善英文名字的簡稱。從這裡可以看出學童對CI,對所有曾經給予幫助過他的人來表示愛與感謝。當時我問一位學童為何要做出這樣的一張卡片,她表示說自己能有今天是因為CI幫助她有機會讀書,因為她很喜歡上學。CI在越南真的值得我們鼓勵和支持的,我想這不是每個認養人都期待學童能就學的夢想嗎?對工作站的工作人員來說也是一種溫馨與鼓勵,他們已成為弱勢學童的陪伴者,成為弱勢學童求學的希望。這也是值得我們為他們感到驕傲與感恩的,他們真的很棒!

3. 「自信與團結」是在活動過程中隨時隋地可看出學童的自信與團結,看他們是那麼的天真美麗,是那麼的無私樂觀,但自信與團結是他們在學習、玩各種遊戲和遊戲比賽,以及節目表演中彰顯出來的。尤其在動態活動的遊戲中很明顯看到他們這份每美德,相信他們未來生活是幸福的,有了自信和團結,又懂得珍惜與付出,並活在愛與感恩中一定是一件美好、幸福的人生。

這是難忘的寶貴經驗,除了上面所提到一些體驗、感受與感動外,自己也很開心可以付出小小的心意讓他們有童年快樂的時光及難忘的暑假。在活動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不少的知識與設計活動的技巧,不同的方式帶領活動等…。最重要的是怎麼樣讓活動跑起來更順暢,學童可以很投入在活動其中,並學習與達到活動的目的,雖然在這兩天的營隊中有些許可以做得更好,還有一些不完美,不過卻也因為這樣讓我知道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及努力的地方。

廣治夏令營 (114) 廣治夏令營 (122) 廣治夏令營 (221)  

廣治夏令營 (238) 廣治夏令營 (56) 廣治夏令營 (59)  

台大實習生 阮氏鴛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