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12月4日至6日越南順化站前往廣平、順化和廣治三省去收集新案受助資料。本次總收集資料共121名,是助學計劃2013年底孩童結案更換和新增加孩童人數。這些新案是由在地委員會和學校根據家境狀況來挑選介紹受助,當工作站直接與孩童和家長面談的時候我們更深地了解孩童們的艱苦生活。每個孩童有不同的家境,他們只有唯一共同的是都非常好學,但是因為生活過於困難而都要面臨停學的危機。121名孩童之中有117名屬於貧戶家庭但是學習成績都是良好和優秀。

經過直接面談,我們又再一次有機會了解到孩童的家庭背景。孩童失去了父親或母親的人數占17%;孩童被父母親拋棄要跟著外祖父母生活的占10%;孩童家里有很多孩子而且父母沒有穩定工作的占13%;特別,孩童家里父母生病而沒有干活能力占60%等。小朋友們每天過著貧窮的生活,讓聽者忍不住流下眼淚。如黎氏玉映孩童:父親因為生活過于困難而拋棄了母子離家出走并與別人結婚。母親之前沒有讀書的條件因此只能給人家打工,就是照顧人家的孩子和做家務,每個月平均收入還不到100美元。另外母親還努力耕田,收獲的白米都不夠全家吃飯。因為母親一個人要打工養活著四個孩子,所以身體不佳,而且腦子不平衡造成眩暈症,高血壓等所以每個月還要花錢買藥治療。四個孩子都要上學,一個在念大學,兩個念高中和玉映在念國小。玉映孩童雖然年齡還小但是非常懂事。從小一到小四都取得優秀成績,除了上學之外回到家還是幫忙母親做家務如打掃、洗碗等。當我問玉映,你有夢想嗎?我真是沒想到一個小五的孩童就可以回答:“姐姐,我的夢想是以後可以成為一位醫生來給母親治病和給其他貧窮人治療”。玉映啊,你的夢想可以成為現實,只要你堅強用功讀書,我相信至善一定支持和幫助你。

再說,有的孩童因不同的原因而完全失去父母親的照顧,他們從小就依靠著祖父母或親人的照顧。不過最令人不安心的是如果有一天孩童又失去那唯一的依靠的話,他們的生活和將來能往哪里走呢?就如,鄧光慶的家境:當光慶兩歲的時候,母親也是因為生活貧窮而受不了離家出走,至今毫無任何消息。父親因為過於傷心而腦子出血導致脊髓灰質炎。不能正常走路,只能躺在床上無法照顧自己。光慶跟著祖父母生活,祖父母今年86歲,身體老弱沒有收入。每個月全家生活費用只能靠於政府給予老人補助金額為10美元,以及祖母每天在外賣青菜收入兩塊美元而已。雖然如此,光慶還是非常喜歡讀書,孩童今年國小五年級。他小一至小四都得到良好成績,光慶的夢想希望之後成為醫生給父親治療。當我問孩童是否喜歡讀書的時候,孩童的祖父臉上坊佛愁悶的表行跟我說:今天我們能夠遇到至善,這是我人生最後受到上帝頒布的禮物。我一輩子都是為了孩子和孫子而努力干活,不想到至今,我快要離開這個世間了還不能安心得走,我真是力不從心了。今天我十分懇求至善伸出援手來救我孫子的命,讓他能有讀書的機會。這樣若是有一天我不在的時候,我孫子還有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至善在中部四省推動助學計劃, 3000名受助孩童就是3000個可憐的故事,然而聽到孩童的故事都會令人心酸。每次舉辦篩選新案受助,又發現更多貧弱孩童真正需要幫助。雖然至善的助學金經費給孩童們有限,但是至善很努力為孩童們的美好將來而不斷接力,因為至善相信“唯有教育才能讓孩童自力和脫貧”。

我們在去收集新案資料的路上就得知至善總部依據2013年募款狀況決定再增加100名新案給越南助學計劃,真說不出來我們當時的開心感覺,謝謝臺北至善總部,謝謝臺灣好心人士的認養人,感謝您們一直信任并繼續支持鼓勵順化站接力造福。我們每個人員愿意付出一分力將您們的愛傳遞給需要真正幫助的孩童!
工作站與孩童和家長說明受助權利和義務.jpg

工作站與孩童和家長說明受助權利和義務

工作站人員與孩童和家長面談了解家境和學習狀況 (1).JPG

工作站人員與孩童和家長面談了解家境和學習狀況 (1)

工作站人員與孩童和家長面談了解家境和學習狀況.jpg

工作站人員與孩童和家長面談了解家境和學習狀況 (1)

拍照和量身高體重.jpg

拍照和量身高體重


助學計劃專員陳氏賢秋編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