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2
九月二十二日去麗江寧蒗縣拉百中學發助學金。寧蒗縣婦聯一直說路況不好,教育局的駕駛李師傅也一口拒絕載我們去拉百。我是老太太了(非初生之犢),明知山有虎,去走走看阿!
從寧蒗到拉百,必須在中途永寧吃中飯。而且會先經過有名的瀘沽湖,我想回程會停留,就不照相了。(唉,失策阿)
不知繞了幾個山頭到了永寧,進永寧前會先過一段河床路。


吃過午餐就繼續趕路。從永寧到拉百,那真是一段永不停歇的上下左右顛波阿。
中途遇到開山路,土堆擋路稍做休息,繼續趕路。




在吉普車裡顛波搖晃了四個小時,終於到了拉百。
拉百簡介
拉百鄉是麗江或雲南最北一個行政鄉了,再過去就四川了。只有一條原始山路出入。從寧蒗到拉百,順利的話要七-八小時車程。
拉百有五個行政村,63個自然村,海拔從1,500~2,300公尺。人口10,800人,全鄉2000年才通電(聽到這個,我就什麼也不好意思問了)。現在也只有鄉政府所在地「托甸」大部分有電。有摩梭、普米、納西、傈僳、苗、漢、壯、藏等族。人均768RMB。種植玉米、稻、小麥,但是蘋果及石榴也很多,很少人種青菜。


拉百鄉各級政府都在一起,包括職員宿舍。
-->

住在拉百
晚上就住在路邊多功能小店的客房。
-->

只有四張床,還好棉被都很乾淨,老闆娘把水提到房間,簡單洗洗臉,沒看到廁所,不敢問,明天再說吧。


清晨,到屋後坡下漱洗。

找到廁所了,在兩間豬舍的最左邊。經過大陸廁所文化的洗禮,我除了不敢隨地如廁外,也都可以適應了。

0923
清晨窗外的風景

走出房間,看到一小男孩,隨著父親去幹活。

我繞了一圈回來,又看到小男孩幹活回來了。

看到我在照相,回頭再給我一個微笑。
早餐就是一晚米線。比昨天一臉盆大塊豬肉(陀陀肉),及一臉盆雞肉好多了。

拉百中學發放助學金
量身高、體重照相,女童填個案記錄,然後發錢!
女童都住校,有的家裡離學校要走一天的路。問他們曾出過拉百嗎?
58位當中只有一位過年時去過永寧,麗江?想都沒想過。

教學樓是不錯的二樓水泥鋼筋建築,

但是女生宿舍卻是使用舊泥土教室

還兩個人一張床。宿舍裡除了雙層舖,舖上的棉被、臉盆等,別無他物。

回到鄉政府,中餐是一臉盆羊肉(昨天在院子裡的大黑羊),一臉盆刺蝟肉。一棵、一片蔬菜都沒有。


回去的路上,還經過一段考駕照般的泥巴路會車。

又碰到狀況了。這回遇到開路的情況就不同了。炸山炸出半山的大泥塊土堆,沒個一天半載是挖不完的。


本來已打算在山腰民家住一宿了,前面一輛武裝部對領導氣急敗壞的要單位派車在另一邊接他,他們要爬山過去。

小熊一聽忙去商量,我們搭他們便車也趕回去。就這樣,把駕駛師傅丟下,我把心愛的蛋黃酥、鳳梨酥都留給他。小熊幫我背電腦,所有東西都帶在身上。上山小熊一路領先,我是手腳並用。還要(....喘氣兒)停下來(....喘氣兒)照相存證!


還好還有一段平路。


下山是比垂直稍有斜度的陡坡,(牽著馬的白馬黑王子剛好跟我們一起,那個穿夾克的是忽然就出現了!!)
-

小熊還是健步如飛,我乾脆坐下,一路連滑帶爬下去,這樣爬了快一小時。

-->



我和小熊叫了部麵包車繼續回,下雨了,師傅說要趕路,不然出去的那片河床要淹水了

經過蘆沽湖,也不停了,黃昏中再看它幾眼,連下車拍照的情緒都沒有。天黑又起霧,在轉來轉去的山路間,師傅開的小心,到紅橋晚上九點,餐廳都關門了,繼續回到寧蒗,晚上十點吃晚餐。
第二天上午起床發現「鐵腿」了,幾乎無法下樓梯。坐下再起來,要扶著忍著酸痛。
他們問我,下次還敢再來嗎?看到拉百女童的環境?我說當然阿,不能光給錢,總該給點別的吧!
我想帶志工到拉百和女童過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