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9月份為了再次確認孩童受助資格,工作站都舉辦普查活動。一般普查活動結束之後會有一部分孩童因不同原因,如:高二、三畢業不升級,家庭過於貧困孩童本身要去打工一起負擔全家的費用等原因而停學。
為了及時提供新案更換資料同時及時協助小朋友們在新學年就學的相關費用,工作站已申請臺北同意於8月份提前在廣治省潮風縣和廣平省布宅縣及麗水縣進行評估助學需求, 受助人數共151名,其中潮風縣有61名新增孩童。
按照計劃認養新對象的流程,正式發放助學金給孩童們之前工作站舉行了收集新增孩童資料活動以便當天面談了解孩童具體狀況從而再次確認受助孩童資格。因大部分孩童都滿足工作站對受助對象的相關標準,如:學習成績好、家庭過於困難有貧戶證、孩童好學而努力向上,再說活動進行之前計劃專員都對孩童資料有所評估及仔細檢查,所以當天活動進行蠻順利。
雖然我曾多次參加類似活動但收集潮風縣新增孩童資料活動當天仍留給我深刻的印象,因為那天面談孩童的過程中我碰到一個特殊個案,那就是YE 193阮氏黃心孩童。此外還有有點個人的小小原因,那天剛好是我的生日;而且是我第一次出差過生日,那種體驗的味道實在不錯。

YE 193阮氏黃心孩童家里共有十一口人,她父母除了養育八個孩子之外還供養八十多歲的老弱奶奶。類似家庭狀況其實在我們助學計劃里可以碰到很多,但是真正感動我的是孩童父母的積極態度與思想。工作以耕田為主的兩位父母卻非常重視孩童們的學業,八個孩子之中除了老大已經結婚工作和老二因身體不佳缺乏勞動能力外,剩下六個孩子都在上學,其中有兩名在念大學。當我問家長打算讓孩子上學到什麼時候,她毫無猶豫地回答:“除非孩子不喜歡上學,否則我們會全心培養孩子們成仁、直到我們父母倆無法工作賺錢為止。”充滿決心的那句話值得讓我佩服。貧窮的生活并不打敗母親對美好未來的堅定態度,這個母親深深地認識到教育的重要。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黃心孩童有一個姐姐也好運被至善好心人認養,即YE 091阮氏黃泉,今年是高等大二生,學習成績連續多年好。通過面談了解得知為了負擔孩童們上學的費用,目前孩童父母還跟銀行貸款共有一千八百萬越幣。孩童母親感激地說,若沒有至善連續多年協助的那筆錢,不知黃泉孩童在生活上會遇到什麼困難,高中畢業後甚至有停學的可能。她意識到,對孩子而言只不過是陌生人的臺灣好心者還自愿幫助孩子學習,身為孩子親生父母的她們對孩童學業必須更有責任。至善這款助學金不僅給予更好的物質條件助於孩童學習,在鼓勵孩童努力向上上也發揮了積極作用。若與人相比,我們至善認養的這兩位孩童在生活上有可能還缺乏很多東西,但唯一一點可以讓他們抬頭驕傲,那就是她們父母的一片好心、美德。
那天活動結束後,我在車上自己沉默思考了很多。不知有沒有人像我一樣曾想:“人們為何要爬Everst?為何不坐飛機直接飛到有九公立高度的山頂呢?”。答案其實非常簡單:無法,因為人總不能在極短時間內爬得太高,不然會死。我們身體要有一定的時間慢慢適應新的高度、新的空氣、新的環境。
以前有孩童曾對計劃專員訴說,她不少次自問天上為何安排自己落到那麼貧乏的環境,為何有人實在太富有而她卻這樣困難,這個世界為何這麼不公平?有時候她真的希望在她生活上出現了一個奇跡。其實,我的小朋友,不要抱怨這個世界,不要活得太快、急著成功。我們要感謝時間,因為時間會讓我們從弱小的孩子慢慢成長、慢慢領悟了世界上的每個細節。有時候,沒有奇跡就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奇跡,讓人們慢慢地征服生活上每個山頂。而且,你必須要相信你自己,要學會一種知己,那就是:不管你是誰你本身都有一定的價值。這世上你是唯一的,要為你自己而感到自豪與驕傲。別期盼太早的光榮、太輕易得到的成功,要平坦地接受生活所給你的每個挑戰。用你自己的腳走你自己的路,你一定會在那條路上走得更遠。生活上的奇跡,是你自己造來的。
日本人要花了82年才建立好東京地下鐵系統,為高速步行道花了42年,花了45年的時間以建設了Shinkanshen超速鐵系統。這些現代建設是歷史的“奇跡”、是人類自己穿造出來的奇跡。也許有人曾言:“生活等於不等待”,我對那個觀念并不否定,可我還是希望我們受助的小朋友們要學會一種等待、在等待過程中慢慢積累,為了自己所等待的夢想而積累知識、技巧,從而變成了一個充滿智慧的自信者。像阮氏黃心的父母一樣等待、一樣積累。他們最期待的是自己孩子能夠成仁,所以對她們而言培養自己孩子是一種積累,為了自己一輩子的最終目的而積累、為最大的夢想而努力不停的奮斗。
珍惜過去,把握現在,期盼美好的到來。小朋友們請鼓起勇氣,相信有你們家的依靠和至善好心人陪伴著,燦爛美景的未來在前方等著你。

計劃專員介紹計劃服務內容、受助對象的權利和義務以及說明活動的流程給還童家長.JPG 

計劃專員介紹計劃服務內容、受助對象的權利和義務以及說明活動的流程給還童家長

計劃專員與孩童和孩童家長面談深入了解孩童狀況活動.jpg 

計劃專員與孩童和孩童家長面談深入了解孩童狀況活動

計越南工作站黃主任介紹計劃服務內容、受助對象的權利和義務以及說明活動的流程給還童家長.JPG 

計越南工作站黃主任介紹計劃服務內容、受助對象的權利和義務以及說明活動的流程給還童家長

量孩童身高體重活動.JPG

量孩童身高體重活動  

助學計劃專員     黎氏妙仁   編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