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7~6/28(三)、(四)參加至善在廣治省舉辦的夏令營,出國前珮婷、怡岑學姐和我說,他們覺得很可惜沒參加到兩年一次的夏令營活動,我們應該會碰到可以去,所以讓我更期待這次廣治省的夏令營! 


這兩天活動主要分三個區域,遊戲區、閱讀區、創造區,我被分配到遊戲區,所以就和遊戲區的姐姐們還有實習生一起行動和工作。去到那裡才知道遊戲區又包括西洋棋、象棋、丟石子、踢毽子、射分數等活動,特定時間到也會在舞台前有團體對抗的比賽,6/27有推滾子、拔河比賽、鴨子走路、矇眼打水等四個遊戲,6/28則有矇眼打水比賽和煮飯比賽。有些遊戲在台灣有看過,有些則很特別。

創意區有做卡片、做沙畫等,比較特別的就是剪頭髮,應該算是給參與的孩子打理自己的儀容,不用花錢,是給他們的服務,機構有請兩位理髮師來幫孩子剪頭髮,感覺這個工作也很辛苦,要站一整天在營區,但孩子們剪完頭髮都清爽多了,這個服務讓我覺得很特別也很實用。

這個夏令營參與的學生有1000人左右,工作人員約有100人,算是極為龐大的夏令營。在台灣我每個寒暑假都會去帶夏令營,帶過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但還沒有碰過如此龐大的營隊!去泰國北部帶孩子的夏令營也沒有到那麼大的規模!可見廣治夏令營整個籌備和事前的規畫分配真的很重要,還有預期效果等等。加上經費好像都是機構籌募的,好像比較少其他單位補助。聽到這個就想到我今年二月帶社團15人去苗栗偏遠地區舉辦夏令營,經費也是靠自己找、所有活動流程也是自己籌辦,向教育部青輔會申請經費,參與人數約55人,就有一萬兩千元的補助,不知道這邊是否也有補助學生下鄉服務的經費,讓大學生可以把學習到的東西回饋給社會。

夏令營中觀察到比較特別的一點是以帳棚做為小組基地,台灣是以教室區分或區塊分別,每個帳篷形狀都有些不同。有些小組帳篷裡有供俸一張照片,旁邊有鮮花,後來才得知那是胡志明大人,就像台灣的孫中山國父一樣,大家都很敬仰他!

去完之後覺得「語言」還是最大的問題及障礙。之前去泰國北部學校帶夏令營,那邊的小朋友還會一點中文,因為是華人在泰國經營的學校或是兒家中心,但在越南就比較語言不通,所以就用世界的共同語言”微笑”來表達我的熱情!感覺這邊的孩子很好學,可能是因為環境比較不好,所以有讀書的機會,總是會很把握,在台灣夏令營就比較不會有關於閱讀課程的計畫設計。

一開始去廣治省前還不是很了解去到那邊的工作內容,很怕會給機構的大家添麻煩,很謝謝順化中文系的同學很照顧我們、幫我們翻譯,還有機構裡的主任和姐姐們,大家總會很親切的關心我們有沒有吃好、睡好,真的很謝謝大家!這次去廣治省參加夏令營是一個很難得的體驗!

1 3 4 5  

文化大學實習生楊蕙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