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七月初在各省市因舉辦大學考試而街上很熱鬧,根據教育部統計2012年全國參加大學考試的學生共有130萬名,其中順化市各所大學校也吸引全國各省市的學生共六萬名左右到來參加大學考試。趁著這次大學考試這麼熱鬧的氣氛,我也想去了解至善所協助助學金的弱勢高三畢業生(三省共142名)本次去考試如何。他們有什麼準備、怎樣到來順化市考試、他們吃住如何等?

第一個就是妙靈孩童(HA-0099),她來自順化省風田縣豐秋鄉,出生在一個貧窮家庭,妙靈三歲時父親因勞動事故而逝世,母親耕田支付她和妹妹上學。妙靈的夢想未來成為一名旅游管理員,所以今年她在順化大學旅游系報名。此次在順化市考試,妙靈由姑姑用摩托車帶過來,為了能夠給母親節省費用并有一個安全的住宿,她就借住在順化市的另外一位親戚家。妙靈出發之前,她的母親就特別給妙靈準備20萬越幣(相當于10美元)當作路費和飲食費。另外,母親還準備兩只鴨子讓她帶去送給妙靈借住的親戚家。妙靈在親戚家的住宿和晚餐都是免費,可是妙靈母親還特別準備禮物來感謝親戚對孩子本次來參加考試的幫忙。妙靈借住的地方離考試地點五公里多,每天姑姑幫忙用摩托車帶到考試地點。中午妙靈留在考試地點買便當來吃不回家,下午姑姑就在校門等著帶回親戚家。因為這幾天路上人和車子很多,怕堵車等,所以每天她和姑姑很早就抵達考試地點了。有姑姑在傍邊鼓勵和親戚人的幫助令妙靈覺得很安心。此次大學考試對妙靈跟其他學生同樣都很擔心。因為以不辜負家庭、朋友、社會福利愛心人的期待,加上實現自己的夢想,這些已經給妙靈帶來很大的壓力。加上今年妙靈選考的專科進校比率為一比十三,使得她心里覺得更加擔心。但是妙靈一直以來很用心學習并決心此次考試達到最好的結果。

我有機會接觸第二個助學孩童就是來自順化省風田縣豐山鄉的蕙蓮孩童(HA-0087),出生在一個貧困家庭兄弟姐妹有六位,父親早逝,母親一個人辛苦耕田支付孩童上學。她去考試的方式跟妙靈孩童不一樣。為了給母親減少費用,不像別的學生有家人陪同到順化市考大學,惠蓮自己一個人乘車到城市靠近考試地點尋找一間房子來租住,每天房費是三萬越幣。因為參加大考的人數多,房子難找,所以惠蓮被安排跟來自不同地方的三個學生一起住(這幾個學生都有家人陪同)。這幾天天氣特別悶熱可是租住的房間沒有電扇所以晚上她們都睡不著。蕙蓮分享:雖然去考大學有點累,但是很有趣,因為有機會接觸、認識了幾個朋友,再說她也初步學會一種自立生活。蕙蓮從小就夢想將來當一位老師,所以今年她在順化師范大學語文師范專業報名。據順化教育廳統計此專業進校比率一比四,對于連續多年學習成績都達到良好以上的蕙蓮來說不算是太難,但孩童還是覺得很壓力,因為此次考試對她人生是一個重要的門檻,改變自己的未來。

此次我也有機會跟著學生的家長在考試地點外面等候自己的孩子考試出來。家長們一律都瞞著擔憂的心情。在悶熱的天氣之下他們都很累,可是一見自己的孩子考完出來臉上掛著笑容就沒有感覺累了。此時,使我想起幾十年前 去參加大學考試的回憶。我也從一個邊遠的地區到來城市參加考試。那時我父親帶我去的,我也是到順化市考外語大學。像一個小孩沒走上社會的我,什麼都不懂,什麼都覺得很陌生。城市的生活很熱鬧、擁擠讓我覺得有點害怕。那時我們也租房來住的,房子有煮飯的工具,所以我父親每天去市場買菜來做飯,一方面為了節省費用另一方面為了保證我的健康 。每一天做好考題出來就見到父親帶著笑容等著我,我就高興極了。大考結束我們就回家,看我有點不安父親安慰我“你別太擔心,今年考不上明年再考,主要是努力學習將來脫離貧困辛苦的耕田工作就好”。就是爸爸的那種鼓勵和體貼給我動力,讓我自信、堅強起來。因為已經深深地體驗過所以我能感受到我們遠方孩童到來城市考試的心情,自己是全家的希望那是多麼沉重的一種感受啊。考上大學對貧窮家庭的我有個很火熱的渴望,至今我終於能自立、達成父母的愿望了。現在在陪同至善助學計劃的兩位學生參加此次大學考試我也希望我們孩童能夠自信把握好機會發揮自己實力同時祝福他們獲得圓滿的結果。

大考很快就結束,短短兩天的考試時間卻決定孩童的未來,所以留給每個學生一個很深刻的感觸和印象,之前大家急於求成、苦雨凄風,之後大家都忐忑不安,不管此次考試結果如何,但他們總不會放棄自己的夢想而會竭盡全力實現夢想。大學之門口在面前開著,他們心里充滿的希望進入此門 。他們希望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創造新的未來。本次考試我也希望妙靈和蕙蓮會取得最好考試結果,也希望至善基金會在協助2795名孩童之中今年共有142名高三畢業生都超過最終挑戰

惠蓮跟朋友討論考題 惠蓮完成大學考試之後 惠蓮再次復習課文 進考場之前惠蓮趕快吃好早餐 妙靈和姑姑來參加大考的行裝 新交的朋友 

承辦人    潘有懷   編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