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感謝至善以及學校讓我有機會來越南進行暑期實習,我非常期待這趟未知的旅程,過去對於越南總是只能透過網路瞭解,但網路世界所寫有關越南之事總是不夠深入,因此更想身體力行來到越南後瞭解更多當地有趣的事物,不論是生活方式、文化風俗、相關法令,這些都令我都非常感興趣。

在這裡實習的一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工作站精心為我們安排了各式各樣的行程,讓我們瞭解有關當地的各項計畫,也參與各項方案實地考察,只要有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就會帶我們實習生去實地拜訪、深入瞭解,我很感謝工作站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瞭解各項計畫,而至善越南工作站的各計畫中又包含了許多的子計畫,像是幼兒照顧計畫,而其中又有幼兒營養不良計畫,不但幫助幼兒教育這部分,又和社區共同合作,好讓社區未來可以自立;另外助學計畫之中又包含了上學文具、生活上的幫助;醫療計畫也不僅僅是手術上的幫助,包含連病童從鄉下到都市的交通問題、生活問題、住院的問題,都是至善所關心的。至善的關注是一連串的,而不是片斷式的,而且在執行各項計畫時也都會和政府相關單位共同討論,除了表示尊重政府之外,也尊重各個地區的在地文化,最重要的是注重他們的需求,從最需要的角度給予幫助與關懷,唯有如此才可以真正讓需要幫助的人得到最需要的資源。在資源分配的部分,至善也盡全力讓有急迫需求的人盡快得到完善的服務,且至善越南工作站特別注意所提供的資源是否有符合效益,如果沒有,那麼問題是在哪裡?那麼如果符合效益,是否可以讓這個方案執行的更好?就像是在幼兒營養不良計劃中,會去調查孩童是否有變的更加健康,除了在檢視身體健康之外,還會看每天的菜色是否具有營養,從雙向的角度來執行。我在至善越南工作站實習的一個月,感覺這裡的工作要求都很高,希望除了好還可以更好,也希望資源可以達到最妥善的運用,讓各界人士所提供的資源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孩童,除了最基本的實際幫助之外,也可以擁有高品質的服務,這是我在這一個月當中所體悟到的。

在實習的一個月內,我們除了實際家訪外,還有參與考察鄉區幼兒教育情形進而規劃新方案、探訪醫療矯治病童、參與志工服務、共同討論助學計畫新方案,這些都是我們在越南所參與過的事情,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第一是進行家訪,由於越南的腹地很廣大,因此要家訪必須花很多的車程,到了孩童家中也令我有許多的體悟,像是家中很簡陋幾乎沒有傢俱,或是家中有臥病已久的父親,還有家中悶熱不堪的情形,這些孩童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中也努力生活,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因此我也要更努力學習,期許自己將來當個幫助別人的人。第二是參與鄉區幼兒教育情形,因為一天之內要與鄉區的領導討論幼照中心的現況,以及未來假如投入資源鄉區的計畫又會如何?又要參觀鄉區內許多幼兒照顧中心,看幼照中心的外觀如何、軟硬體設備又如何,有的中心就空有一間教室、有的教室上面破了一個大洞、或是牆壁有點凹陷出現了鋼筋的情形,在這麼資源缺乏的地區但孩子們還是渴望學習,真的很希望可以讓他們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當天因為天氣很炎熱,我們要與計劃專員在酷熱的天氣下四處拜訪,且鄉區多為黃土路,路很顛簸,雖然有點疲倦,但是心裡卻是很快樂的,因為心想如果這麼努力可以讓孩童有更好的學習環境那麼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了!

在越南實習的生活非常的精彩、充實,每天都很緊湊,工作站的主任及姐姐們對我們就像自己家人一樣,深怕我們不習慣當地飲食,但我們卻出乎意料的適應當地生活,越南有好多道地小吃都值得一試,也因為在越南最美麗的古都因此有機會到皇城參觀,這些特別經驗都是實習之外的小樂趣呢!而且在工作站工作就像一個家的感覺,大家做事講求準確跟效率,但是放鬆的時候又可以一起說說笑笑,這種快樂的工作模式真的感覺很舒服,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回到順化,看看工作站的主任及姐姐們,還有兒童之家可愛的孩子們,也謝謝大家讓我的實習生活中充滿許多歡笑。

L1130300.JPG  

DSCF4886.JPG DSCF5448.JPG DSCF5593.JPG L1120770.JPG L1130197.JPG          


黃珮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