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110410)聯合報刊載了一篇關於一群屏東愛心人士連續四年送愛心書桌到偏鄉的報導,讓我想起我在越南順化工作站有一年我們也送給所有將近二千位小朋友一套個人書桌椅。 順化站在每年最後一次發放助學金時,會同時送一份年終禮物給所有受助小朋友。2007年越南同仁根據調查等資料決定送一套書桌。(採購完成是2008年1月送出,ttp://civn2007.pixnet.net/blog/post/13610794) 採購書桌很容易,請廠商準時送到三個省分(順化、廣治、廣平)幾十個偏遠集合點,也應該可以要求。但是到時候要找一個有足夠空間放下數百張書桌椅的場地、現場確認發放、維持秩序、小朋友(都是走路居多)如何拿回家?一步步都必須詳細規劃。 順化站所有越南同仁齊心協力規劃流程、聯繫、模擬、討論又討論,提前通知所有家長盡量準備腳踏車及繩子好綑綁,工作站也製作領取卷、準備了繩子以備不時之需。 發放的當天全員出動提前到達現場安排動線。沒想到家長們也帶著孩子早早來到。剛好,當書桌椅送來時,家長們是最好的臨時工,一下子就把貨全部卸下,整齊排好。大夥們興奮的撫摸著新書桌椅。 活動結束後,有的用腳踏車運回去,有的就大人抱書桌;小孩抱椅子。不同的運輸方式,相同的是,每個人都高興得咧著嘴,一路笑著回去。 事後有家長及孩子寫信來說,那套書桌椅是他們家最豪華的家具,更多孩子告訴我們,有了「專用」書桌,他們更愛唸書了。

2004年9月越南順化工作站正式開張,也是我公益生涯的起點。獨自一人在異地,挑戰孤獨、文化衝擊、實現理想。這一次送書桌的過程,我很高興的看到越南在地同仁從發想、規劃到執行的成熟能力。

ban ghe tang học sinh.JPG hoc sinh nhan ban ghe va thiep nam moi.JPG SANY0039.JPG  

2011年初工作站同仁家訪,看到孩子和家人還是在用以前送的桌椅,而且還發揮最大的功能。

“至善提供的禮物都很漂亮,我蠻喜歡!”.jpg 

至善的桌子改善孩童得學習條件.jpg   

韓世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v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